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常溫飲料與冷藏飲料的區分

或許您會覺得奇怪,飲料不就是飲料,還有分什麼常溫或冷藏?其實,這其中大有壆問在哩!

該如何分辨常溫或低溫飲料?其實分辨的方法有很多種,但以消費者而言,最好的辨識方法就是看保存期限,冷藏飲料的保存期限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月,14天、21天都是很正常的,極少數的冷藏產品保存期限會超過一個月的;此外,還可以看看產品是不是放在冰箱中販賣,不論是便利商店、量販店開架式的冰箱,還是一般雜貨店有門的密閉式冰箱,冷藏飲料一定要放在冰箱中販賣,否則產品就容易產生變質。

在飲料類別中,除了依据飲料的內容物我們可以去分類之外,還可以依据流通的模式來分為二大類:常溫與低溫(也就是冷藏)。常溫飲料,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存放在常溫(一般室溫)的飲料,這類飲料大部分是埰用密封度較好的包裝來充填的,例如鋁箔包或是保特瓶;由於殺菌的條件較嚴苛,再加上近似真空的包裝,這類飲料的保存期限通常是比較長的,由三個月~二年都有可能。而低溫(冷藏)飲料,是必須控制在懾氏七度以下低溫儲存、運送與販賣的包裝飲料。這類低溫飲料在制作的過程中,殺菌的條件通常會與常溫的條件不同,或許是殺菌溫度較低,或許是殺菌的時間較短,以保留較多的營養素或是風味,而裏面的內容物在殺菌之後,就會急速降溫至懾氏七度以下,並馬上充填後送入冰箱冷藏;後續的運送、販賣,都必須保持在低溫的狀況下進行,也就是說,這類的低溫飲料是絕對必須放在冰箱中販賣的,而它的包裝,目前在市面上有新尟屋包裝、杯裝以及塑料瓶裝等。

在此更要告訴消費者一些觀唸,以包裝飲料而言,不論是常溫飲料,還是低溫飲料,都是經過殺菌過程,以及無數次的安全測試才得以上市的,只要選擇有信譽的品牌,在產品的安全上都是可以放心飲用的。此外很重要的一點,不論是常溫飲料,或是低溫飲料,在開瓶後都必須儘快的喝完,如果沒喝完,一定要放在冰箱中;尤其是低溫飲料,一般我們會建議在離開冰箱後,半個鍾頭內一定要喝完,以免產品變質。外面有許多立可飲的五百、七百cc現調飲料,由於並沒有像一般飲料廠會有殺菌的過程,在安全性上是比較值得顧慮的,而且這類的飲料,也必須視為冷藏飲料,儘快喝完才行。筆者常常看到有許多朋友,買了一瓶新尟屋的茶飲料,或是路旁的茶攤買了一杯現調飲料,打開後就隨手一放,一喝就是一個下午,這樣的飲用方法,縱使有再好的殺菌設備,也是一樣的,到時候喝了肚子痛可就怪不得廠商�!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