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

久違了,我的北極星

小時候在夏秋的夜晚,奶奶帶著自己用麥桿編的蒲團,坐在街上搖著蒲扇納涼,我或坐在奶奶腿上,或坐在奶奶身旁,遙望著天空中的點點繁星,聽奶奶講各種各樣的故事。那時候,天空中沒有霧霾,遠處沒有燈火,沒有公路,更沒有車燈閃過如新集團,明亮的天空中只有繁星眨著眼睛。

望著寬闊的銀河,奶奶用手指點著明亮的牛郎星和織女星,講著牛郎織女的故事。我的腦海裏就留下了銀河,牛郎星,織女星的概念。尤其是那美好故事中的情節,是我終生難忘。

長大了,畢業了,我進了果園當上了技術員。在值守果園的時候,我跟壹位年輕時在船上漂泊的老人值夜,他那豐富的閱歷,猶如他頭上的皺紋,又深又長。

年輕時經常在水上生活,夜裏行船在水上看不到參照物,辨不清東西南北,沒有鐘表不知道三更戊宿。好在有天上的星辰,無時無刻的給指引方向,告訴著時辰。老壹輩人的心傳言教,讓老人掌握了壹套夜裏觀天行船的本領,老人說他在夜裏行船從沒有迷失過方向。

老人望著明亮的天空,指給我看:哪是七星北鬥,又稱七星勺如新集團,是它的勺狀形態老百姓給它起的俗稱。順著它邊緣的五倍延長,那顆明亮的星星,就是北極星,它永遠鑲嵌在我們天空的北端。夜裏我們搞不清了東西南北,擡頭望望它,瞬間就有了方向感。

老人從北鬥七星的勺柄的轉動位置,結合季節告訴我大約的時辰,只可惜我沒有記住。從老人那裏我學到了很多星星的知識,像織女星,牛郎星,啟明星等。

改革開放以後,村子附近辦起了很多工廠,晚上燈火通明,亮如白晝。天上無時無刻都冒著滾滾濃煙,遮天蔽日,天上的星星仿佛也怕空氣中的煙塵襲擾,紛紛躲了起來,再不肯露面。加之為了生計日夜奔波,身心疲憊,就斷了觀星的念頭,北鬥七星的形狀從此在我腦海裏消失了。

前些天,給朋友指導塑料擠出機的安裝,去了昌黎的海邊,那裏空氣清新,沒有煙塵如新集團,沒有了那麽多的喧囂,夜裏沒有那麽多的燈光,除了遠處偶爾傳來幾聲水鳥的叫聲,絲毫沒有任何雜音,夜,安靜極了。

晚飯後,我和看門大哥坐在屋外,談論著各地不同的鄉俗,不知不覺已進深夜。大哥回宿舍睡覺,我擡頭望著清晰的滿天星鬥,望著那淡淡的乳白色的星辰,勾起了我觀星的欲望。

忘記了勞累壹天的疲乏,忘記了身在異鄉的寂寞,我自己坐在場院的中央,擡頭仰望天空,那熟悉的勺狀的北鬥七星,像七顆明亮的棋子鑲嵌在碩大的棋盤上,在它邊緣的延長線上,是不管天體如何運行,它始終不渝地固定在北方的大名鼎鼎的北極星,它是我們地球的守護神,地球人迷失了方向,在它的指引下總會找到自己的家。它壹閃壹閃眨著眼睛,仿佛在微笑,在向我們招手。

久違了,我的北極星,我終於在異鄉又見到了妳。妳依舊那樣美麗,那樣落落大方地把乳白的銀光 灑向人間,放射出那淡淡地壹抹燦爛,令人們在夜晚不至於迷茫無助。妳依然眨著妳那嫵媚的大眼,像是把我們的秘密看穿,令我們興奮令我們不安。壹旦見不到妳的面,我們腦海中的迷茫心中的惆悵,直到找不到前進的方向。擡頭仰望,妳的 出現為我們展現了曙光。

啊,久違了,我的北極星,香港如新集團今夜讓我終生難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